admin
   
保健乐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健乐园 >> 健康贴士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健康贴士
每周食谱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知识
发布时间:2019-03-24  浏览次数:  作者:王英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常见传染病:


一、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通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


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


3.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预防措施:


1.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3.提倡喝开水。


4.诺如病毒感染儿童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


5.诺如病毒感染病人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6.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二、流感


潜伏期为数小时至4天,一般为1~3天。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其中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流感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即患者在讲话、咳嗽或打喷嚏的过程中,将含有流感病毒的飞沫排放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引起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针对性措施: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


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按规定程序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2.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


3.常见的传染病现在一般都有疫苗,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锻炼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


5.由于春季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如有传染病的情况,应立刻采取隔离措施,以免范围扩大。


6.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三、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痄腮。 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


高发季节:四季均可发病,冬春两季多发。


传染源: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


传播途径:直接接触、飞沫、唾液污染食具和玩具等传播途径。


 


易感人群: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持久免疫力。 


流行性腮腺炎前驱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边缘不清,表面发热,有触痛。710天消退。


四、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目前缺乏有效治疗药物主要对症治疗。


高发季节:全年均可发病,5-7月为发病高峰。 


传染源:人类是肠道病毒的唯一宿主。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


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


2.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3.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4.手足口高发期,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5.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6.患手足口病居家治疗的患儿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五、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高发季节: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冬春两季多发。


传染源: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


易感人群:未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时间较长者,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


该病为自限性疾病,一般不留瘢痕,如合并细菌感染会留瘢痕,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


患病后要加强护理,勤换衣服,勤剪指甲,防止抓破水疱继发感染。积极隔离患者,防止传染。


预防措施: 


1.不要接触病人。患者是水痘的唯一传染源,所以如果所在地出现有水痘病例,就不要带孩子去一些人群密集的场所,医院也尽量不要去,那里本身就是细菌病毒聚集的地方。


2.适时停课。如果幼儿园或者学校班级里出现了感染水痘的小朋友,家长应该提出停课,学校也应主动停止上课及大型聚会和活动。


3.隔离观察。如果孩子不小心直接接触过病人水痘疱疹的液体、被病人污染过的用具,或是有被患者飞沫碰触到的可能,应将孩子隔离观察两到三周。


4.增强抵抗力。平时要让孩子多锻炼身体,坚持运动,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提高抗病能力。


5.接种疫苗。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因水痘具有免疫时间超长的特点,只要感染过一次,几乎就不会再发生。所以建议家长们都带孩子去疾控中心接种疫苗。


幼儿园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打印本页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方式:0519-8840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