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in
   
保健乐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健乐园 >> 健康贴士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健康贴士
每周食谱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传染病————“手足口”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  作者:王英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传染病。 
 手足口病好发的年龄?

   人对手足口病的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各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但病毒隐性感染与显性感染之比为100:1,成人大多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的抗体,因此,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4岁以内占发病数85%~9 5%。

   手足口病是怎样传染的? 

   手足口病的传染源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流行期间,患者是主要传染源。患者在发病1~2周自咽部排出病毒,约3~5周从粪便中排出病毒,疱疹液中含大量病毒,破溃时病毒即溢出。因此,主要是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的。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通过日常接触传播,还可经口传播。此病传染性较强,传播途径又很复杂,在短时间内即可造成大流行。 什么季节易得手足口病?  足口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常见于春末夏初,发病高峰主要为5-7月,冬季的发病较为少见。

   一般的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以发热和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部分患者初期有轻度上感症状,如咳嗽、流涕、恶心、呕吐等等。约半数病人于发病前1~2天或发病的同时有发热,多在38℃左右。口腔粘膜疹出现比较早,起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病疹在同一患者身上不一定全部出现。水疱和皮疹通常在一周内消退。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

   潜伏期一般3-7 天。

   一般手足口病的病程?

   整个病程约7-10天可痊愈。

   怎样预防手足口病?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2、不要喝生水,多喝白开水;不吃生冷食物;

   3、家长接触宝宝前、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要认真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4、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清洗、消毒;

   5、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以减少被感染机会;

   6、注意营养,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

   7、注意多进行户外活动,并避免日光曝晒;

   8、防止过度疲劳,以免降低机体的抵抗力;

   9、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玩具;

   10、避免孩子与患儿童亲密接触(如接吻、拥抱、共用餐具等);

   11、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

   宝宝出现发热、皮疹等疑似症状,家长应怎样做?

   1、 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根据医生诊断和建议,决定是否留家治疗或住院治疗。

   2、 如果诊断为手足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并及时通知孩子所在园校的老师,避免传染给他人。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打印本页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方式:0519-8840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