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in
   
保健乐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健乐园 >> 健康贴士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健康贴士
每周食谱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保健知识宣传
发布时间:2017-12-31  浏览次数:  作者:王英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现阶段已进入流感的高发季节,不少中小学校出现了流感的聚集性发病,从常州市监测数据显示,主要以流感的甲型H1N1乙型Yamagata为主。

普通百姓通常认为流感感冒是一种病,流感只不过是感冒流行而已。但是,流感不是流行起来的感冒流感感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

普通感冒

简称感冒,俗称伤风,是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中最常见的病种,虽多发于初冬,但春天、夏天也会发生。不同季节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普通感冒大多为散发性,不引起流行。

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较高,易引起暴发性流行或大流行,病原体为甲、乙、丙3种类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临床上有急起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眼结膜炎明显和轻度呼吸道感染症状,虽有自限性,但老年人及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脏病者,易并发肺炎。

流感的最主要特点是流行,可引起区域性、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大流行

做到以下几点,可以较好地预防流感: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2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3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4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5流感患者应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

6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7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

病毒感染性胃肠炎

除了季节性感冒,最近拉肚子以及呕吐的患儿也占了很大的比例。这是因为近期气温变化大,一会热,一会冷,温差达到10℃以上,促使呼吸道感染和胃肠型病毒感染等秋冬季高发疾病交叠出现。再加上今年诺如病毒也来捣乱,使很多儿童吃不消。

诺如病毒

传染性强!这种病毒进入高发期,老师家长注意了!

专家建议

1孩子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最好是居家隔离。

2对病人呕吐物、粪便应消毒处理;

3治疗是没有特效药的,只能是对症处理,注意休息、补充水分、预防并发症,小于5岁患儿和有头痛、肌肉痛等症状患儿,要及时就医,以防重症发生;

4保持良好的手卫生;

5注意水源及食物卫生。

水痘及带状疱疹

水痘及带状疱疹是由同一病毒即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两种不同表现的传染病。原发感染为水痘,潜伏在感觉神经节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引起带状疱疹。水痘为小儿常见急性传染病,未接种疫苗人群普遍易感,尤以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常见。

水痘出疹特点

初期为粉红色小丘疹,经1-2天变成椭圆形、绿豆大小的水疱,水疱周围呈淡红色,3-4天后疱疹干缩结痂。需要1-3周痂皮脱落,不继发细菌感染通常不留疤痕。因皮疹是在发病后一批批陆续出现的,所以在病儿皮肤上可见到丘疹、疱疹、痂皮同时存在。

此外,水痘为自限性疾病,一般预后良好,部分患儿伴有39度以上高热,头痛、四肢酸痛、食欲不振、精神萎靡,重症水痘可发生水痘肺炎、脑炎、肝炎、心肌炎及肾炎等。

专家建议

1、水痘患者应在家隔离治疗至疱疹全部结痂。

2带状疱疹患者不必隔离,但应避免与易感儿及孕妇接触。

3重视通风换气,避免与急性期病人接触。

4消毒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和污染用品。

5对体质较弱、免疫力差的易感人群预防水痘,较好的方法是接种疫苗,不过接种了水痘疫苗,部分孩子还是会被传染,但疫苗会减轻病情严重程度或者说减小被传染的概率。

6同时在平时生活中也应加强防范,注意个人卫生,适量运动,增强抵抗力。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打印本页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方式:0519-8840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