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in
   
园务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园务公开 >> 党工团之家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党工团之家
通知公告
日常管理
法规制度
基本情况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潞城幼儿园2011年师德建设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1-20  浏览次数:  作者:管理员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为加强新时期我园的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按照区教育局的工作部署,我园于2011年9月组织开展了师德建设教育月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我园师德现状分析
    我园现有教师共40人,在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3人,本科在读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占专任教师比例达96%
    教师们的奉献精神很强,许多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历进修以及各种培训,学习书本、杂志,提高自己的素质。平时能努力学习新知识,努力提高教学教育能力,能主动承担幼儿园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具有老黄牛精神。她们尊重幼儿、热爱幼儿,能充分理解幼儿、尊重幼儿、信任幼儿。团结向上,工作中互相体谅、互相配合、互相协作,关系融洽,积极向上。
    但是教师专业化水平发展还存在着不平衡现象,主要体现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不平衡,有少数教师缺乏积极的课改意识,八位非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新教师教育观、儿童观尚未形成,特色人才数量不足。教师工作任务繁忙,心理压力大,主要表现在各种比赛活动、进修、公开活动等让教师应接不暇,教育教学要求越来越高,使他们身心疲惫。
    由此可见,部分教师的思想业务素质、师德水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二、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具体举措
    幼儿教育,以教书育人为核心;队伍素质,以师德建设为根本。在师德建设教育月中,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区教育局《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意见》,从提升幼儿园师资队伍素质的实际需要出发,着力强化师德建设,促进我园持续不断地向前发展。
    学习,是加强师德建设必不可少的教育环节。我们采取集中与分组相结合的形式,以集中学习为主,学习常州市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教师们从先进事迹中获得启示。什么是师德?师德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勤奋工作,积极进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幼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我们深入学习并积极引导教师践行;同时,我们又重温了“热心爱教、文明执教、廉洁从教、优质施教”四教承诺和“八要十不”师德自律规定,制定《幼儿园教师岗位职责》和《工作手册》,教育广大教师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幼儿发展为本,把师德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使我园的各项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教师党员中,还开展了结对子活动,党员和年轻教师结成对子,对其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上进行指导,沟通思想,协调行动,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提高年轻教师的思想、工作水平。
    2、联系实际,从我做起。
    我园围绕“让教育充满爱”开展了征文演讲活动,教师们分组进行了交流和评选。教师们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畅谈了爱的含义。非常诚恳地谈了如何让教育充满爱德好教师的奋斗目标。演讲活动气氛热烈,活动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充分表现了教师们对当好一名新时期幼儿教师的愿望。
    我园还围绕“知荣辱、铸师魂、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活动主题开展了警句格言的征集活动,教师们积极参与投稿,共收到警句格言33条,表达了教师们树立良好师德的决心。
    我园全体教职员工还积极响应区教育局的号召,在师德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姓名,向社会进行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幼儿全面发展的承诺。
    3、强化培训,提高素养。
    针对我园新进教师多的情况,我园专门安排了时间让幼儿园的领导班子、骨干教师对她们进行培训,让她们了解幼儿园的运行规则和要求,理解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加强技能技巧的培训,学习信息技术的运用,帮助她们尽快融入幼儿园的教育教学之中,成为幼儿园改革和发展的主力军。通过师徒结对,引导他们自觉向老教师、骨干教师学习,组织开展技能技巧比武和教学设计比赛,为她们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我们还积极开展信息化技术等园本培训,使教师进一步提高教育技术。我们还创设机会让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外出学习和培训,提高教书育人和专业化水平。多数教师也自觉地参加了高层次学历的进修。
    三、收获和成效
    1、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形成了师德教育的声势和气势。
    这次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是得到了我园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园长高妹娣在活动准备会议上就指出,要根据区教育局的《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的工作意见》,充分认识师德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共识,切实把师德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来抓,同时对我园的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在整个活动中,领导、班子人员率先垂范,无论是集中分组学习,还是各种活动都带头参与,切实把本次活动作为加强我园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改进教育教学质量,彰显幼儿园民间游戏特色的有效抓手,实实在在地抓好落实。
    2、教师踊跃参与,确保了师德教育的力度、广度和深度。
    教师们积极参与了师德建设教育月的各类征文演讲、警句格言征集、师徒结对等活动,热烈地开展讨论交流,认真地参与各种培训,纷纷表示了自己“知荣辱、铸师魂、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做一个新时期的幼儿教师”的决心。针对不同层次的教师还开展了不同的培训和结对活动,使师德建设教育能联系实际,因材施教,获得更有力、更深层次的教育效果。
    3、选好载体,不断创新,使树立良好师德成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为。
    这次以“听、读、看、谈、赛、写”等为载体,既注重内容,又讲究形式,让大家在轻松的心态下接受严肃的教育,效果更加明显。同时注意挖掘并合理运用那些最容易触动灵魂的事例,以此来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如模范教师的优秀事迹,寓教与乐,教育效果明显,有力地促进了我园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向更加广泛深入的层次推进。
    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思考和对策
    实践告诉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强化师德是教育和谐的基础。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使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为了保证师德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我园将建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保证平时常抓不懈;二是继续把师德教育工作列入教职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表彰、考核和监督;三是每年确定一个月时间作为集中师德建设教育月,结合实际情况,选好载体,增强教育效果。
    这次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取得的成果也是暂时的,可以说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园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教育新的途径和方法,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机制。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切实抓好,不断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促进我园的可持续发展。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打印本页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潞城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方式:0519-88405607